Sunday, July 12, 2009

拍賣世界的角落



拍賣世界的角落 - 2006公視人生劇展

製作人:梁修身
導 演:鄭芬芬
編 劇:鄭芬芬

主要演員:
張孝全(飾Paul)
賴雅妍(飾Fran)
吳震亞(飾大頭)

故事大綱:

Paul的工作室傳真機常收到不明拍賣訊息,
在朋友大頭的督促之下前往拍賣地址探詢,
發現該地點是一間剛裝潢佈置完成的新居,
但屋主Fran卻替每一樣傢俱標上價錢,準備全部拍賣出去。

剛好Paul的工作室租了兩年多,裡面空空的什麼都沒有,
知道Fran的那些傢具都是和未婚夫Robert一起為新居而購置的,
在傢俱背後的浪漫情愫勾引下,遂將Fran的傢俱一一買回。

當Paul的工作室逐漸擺滿Fran家的傢俱之後,
Paul也發現了Fran有著和自己同樣的遭遇:
自己最愛的人都死於非命,
而且都是死傷者眾、舉世聞名的年度重要災難事件。
對一般人來說,也許那只是個統計數字,
但對Paul和Fran來說,卻是無法承受之痛,
在彼此療傷的過程中,兩人各自找到繼續面對未來的勇氣。
(節選自公視網站)


最近才看到這部2006年的作品,不過張孝全的長相怎麼都沒有變阿...
很"公視"的作品,教育意味較為濃厚,探討生命與情感

"因為一個人的死亡而空下來的角落,竟然因為另外一個人的死亡而被填滿
世界上又有多少角落,有著他們的悲傷呢?
在我們的生活中、旅途中,或是心中,可能還會有許多這樣的角落。
但是有一天,當悲傷達到飽和,連淚水都乾枯的時候
我知道我們會在另外一個角落再站起來…"

雖然題材聽起來沈重,但是由於有甘草人物大頭的存在,
讓整部戲的氣氛緩和。
大頭很關心Paul,但總是會誤會身為gay的Paul在勾引自己
造成了許多搞笑的場面
其實許多gay的朋友常常也會有這種擔心吧
形成雙方友情中無形的一道牆

張孝全再次飾演gay詮釋的很自然
或許是因為他講話的時候溫溫的,很中性

部份台詞:(取自Beck Theatre)

「你從我家把冰箱搬來之後,一直都沒用過?」

「嗯。」

「你這樣不行的,東西買來就要趕快用,要趕快放進自己的東西,
才會有自己的情感。要不然,永遠都會有別人的悲傷存在。」

悲傷嗎?可是我覺得還蠻浪漫的耶,我會想像你跟我說的,
Robert 不喜歡讓冰箱空著,所以他總是把冰箱擺滿食物跟飲料的樣子。
我想我怎麼買,都沒辦法像他擺的那麼滿吧!
因為我連要買什麼都覺得傷腦筋,就像我進麵包店,
我永遠只買法國麵包,跟海鮮總匯一樣。
我還會想像妳說的,冰箱就像會變魔術的感覺,
它好像都會預知你那天的心情,只要你當天突然想吃的零食,
或是想喝的飲料,一定會出現在冰箱裡。

讓人想聊天的衣櫥;還有讓人想接吻的沙發;
隨著心情不同,而變化冷藏物的冰箱,
這些不是因為傢俱真的有魔法,而是因為你跟 Robert 之間的愛情。
是因為愛情,才會有這些浪漫的事情發生,
保留傢俱原有的感覺,讓我覺得,好像跟你們一起經歷了一段感情。


由於這部是單元劇,不能以電影的標準來衡量
但是畫面乾淨,配樂不錯,台詞也不錯

不負責評分:* * *

精華片段:


更多可參考這裡

0 comments: